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头条新闻
头条新闻

凝聚国际科技智慧,破解重大减灾难题,科学支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——2017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与减灾学术研讨会在伊斯兰堡顺利召开

时间:2017-07-19   文章编辑:灾害重点实验室   文本大小:【 |  | 】  【打印

  “中巴经济走廊”北起中国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,全长3000多公里,穿越巴基斯坦全境,北接“丝绸之路经济带”、南连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”,是“一带一路”建设规划的战略枢纽、先行先试区和旗舰项目,走廊建设成功与否事关整个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成败,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。同时,中巴经济走廊穿越青藏高原西缘,通过喜马拉雅、喀喇昆仑和兴都库什三大山系的交汇区,地质构造活跃、地形高差悬殊、气候分异明显,地震、崩塌滑坡、泥石流、冰崩雪崩、堰塞湖、洪水、溜砂坡等自然灾害极度活跃,防灾减灾是走廊建设和区域民生发展的重大需求。 

  为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,科学支撑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由中国科学院和巴基斯坦科学院共同主办,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、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等单位承办的“2017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”暨“第二届‘一带一路’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学术研讨会”于717-1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顺利召开,来自中国、巴基斯坦、俄罗斯、意大利、伊朗、塔吉克斯坦、蒙古、斯里兰卡、尼泊尔、匈牙利、奥地利、德国等12个国家的140余位专家学者、科研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学术研讨。 

 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辞。张院长在讲话中明确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地处喜马拉雅山、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三大山系的交汇区,蕴藏丰富的地球科学前沿科学问题与防灾减灾难题,中、巴双方科技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,希望中巴双方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,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防灾减灾领域和工程安全领域的科技合作,同时加强与与会其他国家的合作,全面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,系统支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,科学服务“一带一路”国家战略实施,并祝会议圆满成功。巴基斯坦科技部秘书长Fazal Abbas Maken教授、巴基斯坦科学院秘书长Zabta Khan Shinwari院士、喀喇昆仑国际大学副校长M. Asif Khan 院士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赵立坚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。巴基斯坦科学院侯任院长Jan, M. Qasim院士,巴基斯坦基金委主席Ashraf Muhammad院士,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Manzoor  Hussain Soomro教授等著名科学家出席会议。 

  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、崔鹏院士、夏军院士,巴基斯坦气象局长Ghulam Rasul 博士、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水文地质灾害研究所Alessandro Pasuto教授、香港科技大学Charles W.W. NG教授等做特邀报告。研讨会期间,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地震、崩塌滑坡、泥石流、洪水、堰塞湖、冰雪等典型自然灾害灾害信息采集、形成机理、灾害判识、动力过程、风险定量评估、监测预警、防治关键技术、灾害信息共享、风险管理与灾后重建等问题开展了了深入交流和研讨,并就重大工程灾害风险防范与合作研究机制取得一致意见,为全面深化防灾减灾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。 

  为响应和服务“一带一路”和“中巴经济走廊”建设,中科院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启动了“‘一带一路’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合作研究计划”和STS计划“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减灾对策”研究,科学支撑“一带一路”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及区域可持续发展。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两个项目联合协助,展示了围绕“中巴经济走廊”防灾减灾问题取所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,这些成果为系统服务“一带一路”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会上初步确定“第三届 ‘一带一路’自然灾害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”2018年在中国举办,希望汇聚全球知名专家学者为“一带一路”防灾减灾与安全保障出谋划策,打造国际一流的“一带一路”防灾减灾科技合作机制与平台。 

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致辞

秦大河院士作特邀报告

崔鹏院士作特邀报告

巴基斯坦气象局长Ghulam Rasul博士作特邀报告

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水文地质灾害研究所Alessandro Pasuto 教授作特邀报告

国际水文学会主席夏军院士在闭幕式上致辞

学术研讨会现场

与巴基斯坦科学院、高教委及高校座谈

参会全体代表合影

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、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:610299 | 联系我们